画桥

戎河[去追一只鹿]

        七夕快乐!深夜网易云听到曾经的歌单,半夜激情创作,写的很烂大家随意观看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天黄昏时候,我们终于打进了地堡,就是在那里,我遇到了你平河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俘虏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对,你是我们的解放战士!不是俘虏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我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平河,”梅生打断了他:“我们是第七穿插连,我们是一家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余从戎揽着平河肩膀:“对呀对呀,指导员说的对啊,你是我从淮河带回来的解放战士,你是个很厉害的机枪手,你是我们的家人,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家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荣幸至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日黄昏,我冒失地叩响了你的门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平河平河——”余从戎的大嗓门又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平河头也不抬的回答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跟你讲,我们四川有很多很多好吃的,风景也特别美,山清水秀,人杰地灵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嘿——”余从戎拍了拍平河,“你别老是擦你的枪,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平河抬头看向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家也没有别的亲人了,等战争结束了,你跟我回四川吧!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今天就私奔,好不好?


        明天永远遥远。


        还未曾去过四川,未曾去过余从戎描绘的风景秀丽的凤凰古城,未曾去过余从戎所向往的家乡。七连就踏上了北上之路。



        夜晚,七连就地休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嘶,真冷啊。”余从戎靠近平河,给了他一副手套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需要这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你为了保持手指头拿枪敏感,可你也不能不保暖是不是?哎呦,戴上戴上,我的小祖宗。”余从戎靠近平河耳边,笑嘻嘻的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突然凑过来的余从戎让平河吓了一跳,脸上瞬间烧了起来,不过有胡子挡住,想是余从戎也看不出来,但是他的耳朵却隐藏不住的红透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谁是你小祖宗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不是小祖宗,你是我婆娘。哎呀哎呀,平河你怎么不怕冷啊,这天寒地冻的,你耳朵咋那么热?”


        平河瞬间拉下了帽子完全盖住耳朵,并把头扭向一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啦,你害羞啦?我上次跟你说的话你还记不记得,等打完仗了,你要不要跟我回四川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呼——停了一会儿,传来了平河均匀的呼吸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瓜娃子,瓜娃子?”余从戎靠近平河轻轻的叫,“那么快就睡着了呀,哎算了,睡觉睡觉。”余从戎轻手轻脚的揽住平河,他们俩身形差不多,倒是很难严丝合缝,但也能摆到一个舒服的姿势,于是余从戎拥住平河沉沉睡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余从戎睡熟后,平河扭过头与他额头相抵,轻声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夜空下世界正悄寂,无人知晓这秘密。



        “燃烧弹烧过的地方,土是热的,把电池埋下去,没准救活了。”平河一边埋电池一边对着余从戎说:“老余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突然噤声,因为他看见平时与他嬉皮笑脸的余从戎脸上呆呆的往向远方,于是他也跟着抬头——落日的余晖照着远处苍茫的雪山,金灿灿的,漂亮极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我们的边界,家的方向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祖国的方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余从戎回头看向平河,霎时便深深地陷入他的眼眸,那明亮的大眼睛里映着日照金山,在他眼里,余从戎好似看到了他们所希冀的美好的未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那刻转头望向你,便甘愿陷在一个须臾,生来死去。




        平河站在绿油油的草地上,他望向四周,湛蓝的天空之下,一条小溪安静的流着,他放佛听见了幼时河边母亲的捣衣声,孩童们嬉笑打闹声,以及朗朗的读书声。他慢慢的低下头笑了起来,这是他最深刻的回忆,这是他最喜爱的地方,这是他最向往的春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平河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已经完成任务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睡梦中的余从戎突然感觉电台震了一下,这使他醒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滋滋滋——电台能用了!余从戎用枪托支撑着,抱着电台爬上山顶,希望能联系上总部。


        挖了一把雪就往嘴里塞,强迫自己清醒过来,余从戎急切的唤着“818,818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突然他抬头怔住了——远处一个美国飞机群正在飞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日你妈哟。”余从戎咬牙切齿的骂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正准备下去告诉战友们美国飞机来了,却愣住了,他看到飞机扭转了方向,正在朝着七连方向飞来!战友们还未醒来!


        这时伍千里听到了飞机声响,猛然惊醒,并低声叫喊起来“快,敌机,快,醒醒!”


        战士们也互相推搡着叫醒旁边的战友,“余从戎呢?九连的,有看到余从戎吗?”“刚才还在这呢。”有人回答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刻不容缓,伍千里一瘸一拐的走到视野更开阔出查看美军飞机的位置。


        梅生的眼睛已经快看不见了,但他还是硬撑着睁开眼睛努力看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注意隐蔽!注意隐蔽!贴近墙体隐蔽!”



        看到飞机投下燃烧弹,战士们都做好准备,枪口对准飞机。


        美军飞机越来越近,扔下燃烧弹,热浪袭来,他们纹丝不动,在等待着更靠近的机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突突突——”他们突然听到了其他的枪声,战士们扭头看向枪声响起的地方,是余从戎!他站在山顶上向飞机开着枪,他在将飞机引走!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来呀!”他大声喊着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见美军飞机调转方向,他放下枪,转身朝着战友们的方向,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。“永别了,七连的兄弟们。”飞机向余从戎飞去,他转身向后跑,燃烧弹在他背后炸开来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追着一只鹿向茫茫旷野奔去,在路的尽头有被火烧红的天际。




        平河在原野上慢慢走着,突然背后传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平河!平河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猛然回头,余从戎气喘吁吁的跑过来,揽上他的肩膀,“哎呀,等等我嘛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平河顿时眼睛里蒙上了雾气,声音也有些颤抖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 你怎么会来呀,我们不是已经炸断桥了?炸断桥,大家不就可以回家了吗?余从戎,余从戎怎么会那么快就来了?
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婆娘你别哭啊,老子帮七连引开了美军的飞机,这不是想你了嘛,才来找你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疼不疼啊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啥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问你疼不疼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呦这有啥的,一瞬间就过去了,你当时不也是,老子救了七连其他兄弟,你怎么不跟老子叫个好啊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平河突然打断他的话,这让余从戎一时有些不知所措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试着转移话题:“这是哪里啊,这是平河你喜欢的地方吗?哎你别说,风景真不错啊,这可比四川开阔多了,我们那到处都是山,视野都没有那么开阔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老余,那天晚上你问我要不跟你去四川……”平河开口再一次打断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听到了,”余从戎笑着看向他,“那天晚上我听到了,你说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平河也笑着回应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只鹿停在霞光之中长久地伫立,我们才意识到这是梦境的终局。



End.



BGM:《去追一只鹿》

        黑体字是歌词。(网易云的音乐,很好听!!!)


         头一次写一篇短文,企图以空格来显得自己写的多……实际上好像也没有写很多,就是又重复了一遍书和影,稍微结合了一下,好多想法都好像写不出来,只能这样凑合凑合了😂。如果有不妥之处,可删除😣


评论(4)

热度(5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